【威脅下的戰鬥、逃跑、僵住反應】



突然發現我寫了這麼多創傷的文章,
竟然沒寫過戰、逃、僵反應。

為了幫習得無助感的文章鋪梗,
我們今天來介紹戰、逃、僵系統。

▋我們遇到威脅、壓力情境,
大腦會本能出現戰、逃、僵反應。

簡單來說,
假設我是一個30歲成年男性。

我在巷子裡遇到同樣30歲男性,
拿著棍子要搶劫。
我可能想都沒想拔腿就跑。
這就是「逃」。

遇到小一學生拿著直笛要搶劫,
我可能會一腳踹過去。
這就是「戰」。

看到一輛汽車直直朝我衝過來,
我整個人呆住了。
這就是「僵」。

▋大腦最原始的部分

我們的大腦有個最原始的部分,
就是腦幹,俗稱爬蟲類腦。

所有動物的爬蟲類腦
都遵守一些本能:
尋找食物、躲避威脅、繁殖。
戰、逃、僵的本能就刻在這裡。

▋大腦不只有爬蟲腦

但我們人類不是只有爬蟲腦,
我們還有情緒腦跟前額葉皮質。

這兩部分別對剛剛的戰逃僵行為
帶來情緒和認知評價。

比如說,看到30歲的人拿棍子走來
就害怕的逃走。

對於出現害怕的情緒
或對逃跑感到丟臉。

踹了小一生,雖然戰贏了,
卻擔心自己勝之不武、不講武德,
出現罪惡感等複雜的認知評價。

▋以生物來說,戰、逃、僵
就是一種本能反應。

遇到威脅可以戰就戰、逃就逃、
前兩個都不管用就會僵住。

羚羊看到獵豹來了->逃。
被獵豹追到,逃不了->僵。

僵對羚羊的好處是不會感覺痛苦,
以及當獵豹以為羚羊死了,
有時會把牠拖回去分家人吃。

獵豹拖的過程一不注意,
羚羊就會從僵變回逃的狀態,
伺機跑走,增加存活率。
僵->逃->安全狀態。

▋動物的戰逃僵可以靈活運用,
重點是活下來。

生物本能是用哪個不是重點,
不會覺得逃避或僵是無能或軟弱。
Peter Levine認為人也不應該如此。

▋人類無法靈活運用戰逃僵。

前額葉皮質讓我們有了更多想法,
認為逃避或僵住是無能、羞恥的。

它會藉由恐懼或過度控制,
去干擾爬蟲類腦在戰逃僵後的恢復狀態。

因此威脅過後,
我們容易困在對自己的自責上。
活在羞恥、無能、後悔的痛苦裡。

所以人類無法像動物一樣,
可以輕易從戰逃僵中恢復。

▋人可能會在威脅過去了,

整個身體還處在戰逃僵反應中。
一直無法恢復到安全狀態。

例如,
我們長大成人離開家暴家庭,
但身體還一直處於威脅的反應裡。

這時我們壓力賀爾蒙的分泌會開始紊亂。
除了卡在戰逃僵反應中,
內分泌與免疫系統也會受到影響。

因此有些治療師認為,
創傷治療就是協助身體恢復到安全反應。

今天先介紹戰逃僵反應,
後續會再介紹一些創傷的治療方式。

關於內在小孩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參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我三天就分手~王子與公主的關係教戰守則

【大腦也需要健身】

【安撫內在小孩你需要知道的5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