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愛情鬼遮眼的3個技巧】



請問鬼遮眼有沒有得醫?

您好~有的。
什麼叫鬼遮眼?
A.
美琪是個結婚五年上班族,
過去這些年來,先生會酗酒、
家暴、甚至拿她的薪水來花用。
因為先生有家暴傾向,
社會局曾介入調查、
保護令也發過。
親朋好友都替美琪感到擔心,
一直希望她趕快離婚。
美琪也想要離婚,
但做決定的前夕,
常會想到兩人過去的美好。
「他以前不是這樣的,
交往時他很上進,
對我也是溫柔體貼。
還記得他求婚時說要永遠照顧我。
想到這誓言我想再給他一次機會。」
每次到了要離婚關頭,
美琪就會想起這美好的畫面。
離婚的想法就煙消雲散。
B.
志強已經抓到女友劈腿三次,
今天又在女友未登出的Line中
發現劈腿的證據。
「我每次決定要跟她分手,
看著她哭紅的眼睛,
要求我原諒她
每次都會心軟想說下次她就不會了」
看見女友哭紅眼睛的挽留,
志強又再一次的原諒了女友。
以上這些例子,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通常我們將這些反應視為合理化的防衛機轉。
為了不讓自己太痛苦,
甚至會去找些對方的好來欺騙自己。
不然無法度過眼前這種矛盾狀態。
於是我們開始去懷念
自己跟伴侶之間僅有那些正向經驗。
「除了喝酒時會打我以外,
平常他對我很溫柔」
「雖然她會劈腿,
但我想她心裡最喜歡的還是我」
「他打完我跟我道歉時,
他好傷心
我相信他是真的認錯了。」
這些言語,我們應該都不陌生。
中了鬼遮眼這幻術,
基本上跟中了無限月讀一樣。
腦海中不斷播放對方的好。
愛情鬼遮眼是種複雜的心理機制,有時否認、有時理想化、
有時帶點童年的扭曲遭遇。
Mosquera、Knipe兩位
EMDR治療師
將愛情鬼遮眼稱為【理想化和適應不良的正向情緒】。
簡單來說就是,
過度理想化的正向情緒。
他們觀察到這種不良的正向情緒,會影響人們做出正確的決定。
在「他還是愛我的,我們的關係還是有可能改變」與
「我應該離開他,他是個爛人」的矛盾中擺盪。
這種狀況除了進行EMDR治療外,
也可以試著用以下方法協助自己,
若效果不佳,建議尋求正式協助。
▋同時感受兩種感覺
找個位置坐下來,安頓自己,
細細的去感受兩種正、負向的矛盾。
例如,
一邊感受他是會加暴我的人、
一邊感受以前與他美好的回憶。
覺察這時的身體感受,
可能會出現些變化,
好奇去觀察它,
讓這些感覺慢慢消化。
這時可能會出現比較適應性的想法。
▋中斷鬼遮眼想法
一旦決定要離開對方,
出現鬼遮眼想法立刻轉移注意力。
利用注意力的轉移中斷鬼遮眼念頭,
別讓自己一直往下陷入。
▋告訴自己這是鬼遮眼
和上面的類似,不同的是
明白告訴自己這想法是不理性的。
反覆去駁斥自己的鬼遮眼念頭,
用好的想法取代鬼遮眼。
以上是三個面對鬼遮眼的
自我急救方法。
如果效果還是不佳,
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鬼遮眼為什麼是鬼遮眼?
就是因為影響效果太大!!
需要細心處理。
真的不行還是讓專業的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我三天就分手~王子與公主的關係教戰守則

【大腦也需要健身】

【安撫內在小孩你需要知道的5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