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體罰後長大的大人呢?】 內在小孩長不大






罰對小孩子的影響,

相信前一篇分享的李俊宏醫師文章

已說得很清楚了。

而我想來聊聊這些小孩長大後,

發生什麼事了。

來找我諮商的成人案主們,

除了原本帶進諮商室的困擾。

例如:憂鬱、焦慮、人際議題等。

我會請他們寫下現在回憶起來,

還會感覺到困擾的記憶。

#EMDR 治療師Siggy、Manfield

都曾經在課堂上介紹此方法。

當我邀請成人回想18歲以前,

但現在想起來還會困擾的回憶。

很常會出現父母處罰的回憶,

父母的打、罵、甚至忽略。

是的,沒錯。

【忽略也是處罰的一種】

很多父母以為自己不打不罵,

刻意忽視不理孩子總可以了吧。

遺憾的是,

研究證實忽略的傷害不亞於打罵。

這些被打、罵、忽略長大的孩子,

成年後出現什麼現象?

【自信心低落】

長期被打、罵、忽略的貶低,

長大後易自我懷疑、自信下降。

因長期受虐無法改變現狀,

內心易產生自信低落的內在小孩。

對我來說內在小孩=part。

雖然我們外表長大了、離開家了。

但內在小孩還很小,活在小時候。

我們需要與自信低落的小孩和解。

有關內在小孩介紹,

可以看這篇文章

https://www.eddiepsy.com/2023/07/14/archives/728

【無法判斷安全與危險】

若從小父母管教、處罰標準不一,

孩子會難以判斷環境安全或危險。

容易造成人際疏離或身陷危險。

遺憾的是若這些創傷沒有修復,

長大後的成人依然有此問題。

安全感的發展是與父母互動而來。

父母管教標準一致,

兒童在互動中會學會什麼可以做,

什麼做了父母會生氣。

一來一往過程中,

便會建立對安全或危險的感知。

感知破壞會造成人際困難,

不會看場合說話就是類似的困難。

因為小時候難以從父母行為判斷,

對方有沒有生氣或開心。

長大後無法類化到其他人際關係。

無法預知安全會如何?

交感神經會常處於激發的

「戰、逃」狀態。

神經系統過於敏感,

無法好好休息。

一直沒有安全感、易焦慮。

無法預知危險會如何?

在別人對你有惡意時難以察覺,

很難判斷身處的環境是否安全。

總之,無法感知安全與危險,

對人際、職場都有影響。

情緒易處於焦慮、憂鬱狀況。

【諮商的成人多在處理兒童創傷】

回到文章一開始提到的困擾記憶,

這些記憶我會先處理18歲以前的,

有餘力再處理18歲以後的。

當然規則是活的,要適時變通。

我的經驗是這些困擾記憶處理後,

自信心、焦慮、憂鬱會開始改變。

【受傷的成人就是受傷的兒童】

如果兒童時期真的受傷了,

要記得長大的自己是有力量的。

小時無法尋求協助,

長大的自己可以。

創傷在生理、心理與環境,

都會遺傳下去。

給長大的自己再次 #療癒 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我三天就分手~王子與公主的關係教戰守則

【大腦也需要健身】

【安撫內在小孩你需要知道的5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