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追求的是愛?還是父母身上的遺憾?



<<文/吳立健心理師~本篇為創作性故事>>



        「既然你覺得他不在意你,又很常跟女生曖昧,那你為什麼還跟他在一起四年?」這句話在心裡醞了很久,終於還是忍不住問了。


        「他很帥~大家都說他很帥!!還有…他讓我覺得我很重要……。」Judy前一句話讓我看到他的心花怒放,後面一句倒是有點落寞。他接著說「跟像你這種看起來老實的人(我OS:喂~~)在一起和跟帥哥在一起的感覺不一樣,當姊妹們都說『你男朋友看起來好帥喔~!』時,真的很爽……不過,這不是唯一的原因。」



-----------------------------------------------------------------


        他是Judy,我今天的案主。第一次見到他時,他穿著灰色的帽T,淺藍色刷破牛仔褲,以及紫色帆布鞋。看起來穿著簡單、乾淨,頭髮及肩、臉上沒有多餘妝感、略帶點雀斑。我很難形容他給我的感覺。真要說的話,他像是假日午後與朋友喝完下午茶、吃完鬆餅,在散步回家的路上就走進了諮商室。又或者是說他外表看起來不像是有煩惱的人,感覺像是一個有穩定工作、穩定男友,不久後可能要準備結婚的上班族。


        Judy有個男友,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來找我。我也沒想到這一談就是幾個星期。


------------------------------------------------------------------


        「Andy(男友)是我大學社團的學長,他在社團很受歡迎,很多學妹都喜歡他。所以當他跟我告白時,我有嚇了一跳。我覺得我不會是他喜歡的類型,他喜歡很辣、胸部很大的那種。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跟我在一起?」Judy略皺眉頭,似乎自己也不知道原因。



        「所以……你為什麼會跟他在一起?」我心想,既然不知道人家為何喜歡你,那你總知道自己為何喜歡人家吧?



「因為他很帥,跟他在一起感覺很光榮。你知道那種感受嗎?我知道很膚淺,但這感覺真的很好。就跟Hebe要跟你在一起,你不會接受嗎?」他反問我。



「這個………我懂了(其實我喜歡桂綸鎂)」我大概理解他的想法。說真的我認識好幾個人跟自己另一半在一起,第一個說出口的原因也是因為他長得帥、長得美。原因或許膚淺,但膚淺是人性。



「我們在一起從畢業到現在。我快要30了,開始害怕他不是我可以走下去的對象。他平時不太主動打給我,Line也都很短,常常跟女生好友出去。FB上也沒承認自己有女朋友。每當我問他跟誰出去時,就嫌我管太多。我懷疑他有很多曖昧對象。」他越講越傷心,感覺都快哭了出來。



「除了他很帥之外,你在他身上有感受到你需要的嗎?或他有顧慮到你的需求嗎?」我想知道除了帥之外,男友還給了他那些。



「他總說他很需要我,跟我在一起很舒服……還有、還有,他牽我手的感覺讓我覺得很安心,跟我爸有點像……。」他說。



「爸爸?」



「恩……他的手跟我爸有點像,被他牽住覺得很安心。他總說有我在身邊真好,他需要我。我覺得我好像喜歡被人需要……。我記得我有跟你說過我爸爸的事,我小學爸媽就離婚了,我爸離婚後就沒有再來看我,對他來說我似乎是多餘的。我好希望他覺得我很重要……我不重要嗎?我是他女兒ㄝ………。」說著說著,眼淚開始在他眼眶中打轉。



「你希望自己很重要……。你也希望你爸覺得你很重要……」我回答。



「恩…」



「所以男朋友給你你很重要的感覺,他說有你在身邊真好。他牽你手時你也覺得很安心,就像小時候爸爸牽你手一樣。」我重覆著他說過的話。



「恩,我看過心理學的書上寫過,很多人會這樣。心理師,我想問問這樣是正常的嗎?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他很急切問我,似乎想從我身上找到些答案。


「你說在男朋友身上找父親的影子嗎?」我問。



「沒錯,我覺得我好像在Andy上找我爸爸的影子,我爸也很帥。但我從不覺得我爸需要我,我想要他需要我」



「我們很常想要在另一半身上找到父母親的影子,或者是父母親沒有給我們的東西,再把這些缺憾帶到愛情中。就跟你想要在Andy身上找到爸爸的影子一樣,也想要在他身上找到爸爸當初沒給你的東西。」我緩緩地說。



「我在Andy身上找安心與需要,他說他需要我……跟我在一起真好」Judy說。



「………………………你覺得呢?」我反問Judy。


.


.


.


.


.


.


.


.


我跟Judy還有一段路要走…………

留言

  1. Okay ive seen your music and theres still like no good songs i want to know how to add music to my video i thought it had somtehing to do with a sidebar, but my sidebar wont work so now im still trying to figure out how to add good music to my videos.

    回覆刪除
  2. Wow, marvelous blog structure! How lengthy have you
    ever been blogging for? you make blogging glance easy.
    The full glance of your site is fantastic, as neatly as the content material!

    回覆刪除
  3. Right here is the right webpage for anybody who wants to find out about this topic.
    You realize so much its almost tough to argue with you (not that
    I really will need to?HaHa). You certainly put a new spin on a topic which has been discussed for years.

    Excellent stuff, just grea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我三天就分手~王子與公主的關係教戰守則

【大腦也需要健身】

【安撫內在小孩你需要知道的5個步驟】